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担当作为 提升能力 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3 12:41:32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开展县(区)审计机关

主要负责人以审代训工作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廉政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着眼全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2016年制定印发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意见》,在全区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为审计系统调剂编制,增设县区审计机关,截至2019年,全区共设立56个县区审计局,为促进西藏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截至目前,全区县级审计机关共有人员约200余人,其中大多缺乏相应的审计工作经历或专业教育背景。针对县(区)审计机关普遍存在的审计专业人员匮乏、审计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为帮助县(区)审计机关加强能力建设,保障县(区)审计机关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经自治区主要领导批准,区审计厅拟自2020年起利用3年时间分6批对56个县(区)审计局机关主要负责人采取以审代训的方式开展每批历时约2个月的轮训。2020年3月至5月审计厅组对当雄县等12名县(区)审计局的同志开展了第一批轮训。经过近2个月的轮训,参训人员审计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审计项目组织实施能力有效提高,大数据审计思维和审计查核问题能力逐步提升,为县(区)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

 ——加强沟通,制定轮训计划为充分了解县(区)审计机关轮训需求和参加轮训人员基本情况,以便制定具有针对性的轮训方案,区审计厅积极与各县(区)审计机关、组织部门沟通协调,并向各县(区)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商请对全区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采取以审代训方式开展轮训工作的函》,争取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为确保培训精准化和规范化,审计厅党组研究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2020年至2022年度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轮训工作计划》。轮训主要围绕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与县级审计机关业务范围密切相关的审计项目开展。

         ——结对指导,提高实战能力。轮训期间,结合参训人员基本情况分别编入审计厅的不同审计项目组,各业务处处长负责组织对参训人员开展全方位培训指导,并在审计组内指定实务导师,开展一对一指导。通过审前调查、编制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编写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底稿、撰写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等审计业务全环节对参训人员进行实战指导,帮助参训人员尽快熟悉掌握审计项目工作流程,提高参训人员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和开展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战能力。通过实战培训,参训人员对审计业务工作流程有了直观认识和全面掌握,审计项目组织实施能力有效提升。为今后有效组织实施审计项目积累了实战经验。

         ——专题培训,提升综合素质为提升参训人员依法履职的综合素质,轮训期间,审计厅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利用3个休息日为参训人员举办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审计质量控制、大数据审计、财政审计、审计文书和保密工作等5个方面专题培训。通过专题培训,参训人员法治意识、审计质量控制和防范风险意识明显增强,大数据审计思维和查核问题能力进一步提升。

         ——严格管理,强化轮训纪律。审计厅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以审代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以审代训人员的纪律管理。参训人员在审计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依法、文明开展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厅各项规章制度和审计工作保密纪律,展现了审计人员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素质。

         ——总结成果,积累轮训经验。以审代训工作结束前,审计厅党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厅党组书记和厅长参加,听取参训人员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近2个月的审计项目实战和一对一辅导,对审计项目全流程有了全面了解和掌握,为今后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专题培训,增强了法治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培养了大数据审计思维,提升了问题查核能力。时间虽然短暂,但收获非常大。参训人员结合此次轮训工作提出工作建议,希望区审计厅今后要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对县区审计机关的工作指导和人员培训力度。轮训结束后,相关部门对参训人员出具了工作鉴定。

          3月30日,第一期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以审代训工作正式启动,审计厅在家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启动会议。

审计厅法规处、审理处为参训人员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审计质量控制专题培训。

审计厅办公室为参训人员开展审计文书和保密工作专题培训。

        审计厅电子数据处、财政审计处为参训人员开展大数据和财政审计专题培训。

        审计厅党组组织参训人员召开座谈会,总结经验,听取培训效果和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