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18年第6号公告:西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6 17:45:07

2018年7月16日公告)

(总第00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区审计厅于2017年对西藏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区安监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予以公告。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区安监局成立于2004年,是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负责全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并负责组织指挥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全区特大伤亡事故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等工作。

2016年度部门决算报表反映,区安监局年初结转结余14123.88万元;本年预算收入3857.88万元,其中年初预算3423.70万元,追加经费443.61万元,年终财政调减预算9.43万元;本年预算支出7433.8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08.56万元、公用经费203.3万元,项目经费5921.98万元(含上年结转结余3575.96万元);年末结转结余10547.92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区安监局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但审计也发现区安监局在预算管理及执行、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基本建设管理等方面还存在需要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及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涉及资金10 072.32万元。

2.未经批准擅自调整预算,涉及资金102.52万元。

3.未按规定清理财政存量资金167.88万元。

4.援藏资金未纳入财政预算管理,涉及资金252.23万元。

(二)固定资产未入账核算,涉及金额213.5万元

1.2016年局机关列支99.7万元用于门户网站建设,形成的资产未按规定核算。

2.2015年至2016年,18个县级安监局列支113.8万元用于尾矿库监测监控平台购买设备,形成的资产未按规定核算。

(三)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超范围、超标准购置发放执法服装,涉及资金688.77万元。

2.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发放下井补助。

3.虚报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专业中心实验室项目完成情况并违规购买、配备和使用车辆。

(四)基本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安监局机关综合业务用房建设项目在初步设计概算未批复情况下违规组织实施招标。

2.区安监局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建设项目超过原概算批复10%未按规定报批。

3.综合业务用房工程、应急中心工程及周转房工程建设项目未按规定对设计单位进行招标,涉及资金144.8万元。

(五)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区安监局作为区安全生产协会(以下简称区安协)组建和业务指导部门,自2004年至2012年3月,以区安协名义,违规参与企业经营和决策。

2.相关公司依托区安监局行政管理职能和区安协行业组织职能,参与全区安全生产评价和安全生产培训业务。

3.相关企业用经营利润购置2处(4套)价值540万元的房产,未按规定核算,存在管理隐患。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厅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针对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问题,要求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未经批准擅自调整预算的问题,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法相关规定;未按规定清理财政存量资金的问题,要求将滞留的存量资金上缴自治区财政;援藏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问题,要求及时调整有关账目,将援藏资金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核算;固定资产未入账核算的问题,要求健全相关资产调拨制度,依法履行资产调拨和记账手续;超范围、超标准购置发放执法服装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资金批复内容采购装备物资;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发放下井补助的问题,要求对违规发放的下井补助进行清理;虚报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专业中心实验室项目完成情况并违规购买、配备和使用车辆的问题,要求将购买的车辆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并严格执行项目建设批复要求和进度完成项目建设;基本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组织开展相关企业股权性质的清查,对历年经营发展所形成的资产负债进行清理,认定资产权属性质。同时,向区安监局提出加强预算管理、加快预算支出进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管理工作和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安监局根据审计决定及报告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内部管理。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对暂不使用的167.88万元财政资金全额上缴区财政。同时,将252.23万元援藏资金及时纳入部门预算管理;二是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针对未入账的固定资产213.5万元,及时清点录入固定资产台账;三是聘请中介机构对区安协相关企业进行清产核资,为下一步实现管办分离、明确各方权益做好前置基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