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开创西藏审计工作新局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7 10:08:31

2017年以来,自治区审计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损失浪费等问题,注重揭示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促进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切实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2018年7月26日,自治区审计厅孙秀春厅长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向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作了《西藏自治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一年来全区审计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报告。总的来看,今年的报告呈现以下特点:

一、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处力度

近年来,自治区审计厅紧盯财政资金分配和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严肃查处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骗取侵占、损失浪费等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底,审计厅发现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共27起,涉及公职人员13人、涉及金额2.75亿元;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主管部门问题线索19起,涉及公职人员18人、涉及金额3.99亿元。有效发挥了审计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持续加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政令畅通

全区审计机关始终把推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安排部署,采用“统一组织、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分项实施”的方式,以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资金项目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推进情况为抓手,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执行和风险防范五个方面,持续加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反映了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部分民生政策未落实、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和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等问题。为加快整改进度,确保政策落地、政令畅通,审计厅边审计边督促整改,促进大部分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

三、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着力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

深刻领会积极贯彻党和国家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精神,努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为审计重点,查出部分市县政府利用融资平台公司等变相举借政府债务、存在较大偿债风险等问题,为自治区政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决策提供了审计建议;努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推进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为审计重点,查出人员识别不够精准、扶贫产业质量效益不高等问题,促进规范了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努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突破口,重点加强了对草原等自然资源的审计,查出了草原保护基础工作滞后、未履行征占手续非法占用草原和未按规定征缴草原植被恢复费以及草原资源保护投资未能按期完成等问题。通过审计,推动了相关部门切实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促进了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四、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持续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保障作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工作要求,以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体系、加快预算进度、促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为主线,科学利用财政大数据平台,创新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全面审计了预算编制、资金分配、国库管理、决算编报等情况,重点关注财政支出效益、存量资金统筹使用和国库集中支付等情况,审计报告反映了预算编制改革仍需深化、预算管理不够严格、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力度不足、国库管理需进一步强化和部分决算数据编报不准确等问题,通过审计进一步推动了落实新《预算法》,促进了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五、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促进政府有效投资

根据齐扎拉主席关于“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力度”“可采用向社会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审计人力资源不足问题”的指示精神,审计厅积极转变审计思路、创新审计方法,通过政府采购聘请中介组织参与审计工作,对拉萨河干流河道治理部分工程项目等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审计,揭示了建设领域存在的违规违纪和体制机制问题,共查出违规资金3.58亿元,核减工程价款8905万元,核减率达到6%,促进了政府投资领域规范管理,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六、强化专项审计调查,促进加强管理和提高资金效益

为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加强国有资产管理,2017年,审计厅开展了政府采购和区直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查出政府采购缺乏计划性、采购程序不规范、管理不到位、高价采购和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不完整、产权不清晰、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审计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部门职能履行意识,规范了业务流程,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有效推动了政府采购工作规范化和国有资产完整登记、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