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18年第14号公告:西藏驻成都办事处2017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23 18:40:47

2018年11月23日公告)

(总第014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8年4月,自治区审计厅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以下简称西藏成办)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西藏成办本级和所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以下简称社保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省级离退休干部服务局(以下简称省退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顺江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顺江苑服务中心)、西藏自治区成都干休所(以下简称成都干休所)、西藏自治区双流干休所(以下简称双流干休所)、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成都办事处医院(以下简称成办医院等单位),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西藏成办为自治区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西藏成办本级和3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自治区财政厅批复西藏成办2017年度部门预算总收入5607.5万元,当年决算支出3947.24万元,年末累计结转结余1660.26万元。审计结果表明,西藏成办本级及本次审计的所属单位2017年度预算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2016年和2017年,西藏成办本级未经批准调剂使用预算资金432.11万元。

2.2016年和2017年,所属顺江苑服务中心在编报年度项目支出决算报表时,将项目支出超支547.82万元和563.37万元分别调至“基本支出”和“经营支出”反映。

3.至2018年4月底,所属双流干休所未将2017年8月取得的场地出租收入3.3万元上缴财政。

4.2013年至2017年,所属成办医院医疗风险基金289.47万元使用不规范。

5.2016年,所属成办医院虚列专项设备购置财政补助支出992万元,至2018年4月底,仍有549.4万元未使用,仍在往来科目挂账。

6.2016年和2017年,所属成办医院将培训收入24.61万元在往来科目中核算,并坐支4.57万元。

(二)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1.至2017年底,所属成都干休所往来款项38.99万元长期挂账,未及时进行清理。

2.至2017年底,西藏成办本级697平方米临街铺面和19万元软件资产未入资产账。

3.至2017年底,西藏成办本级处置2辆公务车辆未履行审批手续。

4.至2017年底,西藏成办本级公务车辆超编6辆,所属顺江苑服务中心公务车辆超编4辆。

5.至2017年底,西藏成办负责实施的成办医院改扩建项目进展缓慢。

此外,至2017年底,西藏成办本级房屋出租管理不规范、公务车辆管理及油耗核算存在制度漏洞;所属成办医院医疗费用的增长率控制未达到规定标准。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未经批准调剂使用预算资金问题,要求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对决算编制不真实问题,要求如实反映经济业务事项,据实编报财务报表;对租金收入未上缴财政问题,要求及时上缴自治区国库;对专用基金使用不规范问题,要求加强专用基金管理;对虚列支出问题,要求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培训收入核算不规范问题,要求调整账目,加强各项收入的核算管理;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问题,要求及时清理、结算;对资产未入账核算问题,要求清理入账;对违规处置公务车辆问题,要求严格履行资产处置相关手续;对公务车辆超编问题,要求及时向公务车辆管理部门报告研究解决方案,并严格按照核定编制配备和使用公务车辆;对成办医院改扩建项目进展缓慢问题,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对房屋出租管理不规范、管理制度不完善及医疗费用增长率控制未达标问题,要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按照深化医院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增长。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建议:西藏成办应进一步强化预(决)算编报和执行,加强往来款项清理和国有资产监管,严格执行公务车辆配备管理规定。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西藏成办已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西藏成办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