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0年第1号:山南市2018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3 17:14:10

2020513日公告)

(总第02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6月至8月,自治区审计厅对山南市2018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基本情况

 山南市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75亿元,支出161.93亿,年终结余81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41亿元,支出4.51亿元,年终结余2.9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59万元,调出资金105万元,年终结余185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23.36亿元,支出18.4亿元,年终结余4.96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山南市2018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1. 2018年,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由市财政局预算科全额代编,涉及资金5.27亿元。

 2. 2018年,本级预算编制不细化,涉及资金7.37亿元。

 3. 2018年,编制的2018年至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不符合自治区相关要求。

 4. 2017年、2018年,部分预算项目固化。市文化局、环保局、公安局部门预算存在部分项目(非跨年项目)连续两年安排,且每年都有较大比例结转的问题,涉及资金2590.9万元。

(二)预算执行方面

 1. 2018年,未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436.05万元。

 2. 2018年,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1.78亿元未在规定时限内分解下达。

 3. 2018年,本级财政部分预算项目资金长期闲置,涉及资金2.1亿元。

 4. 2018年,市财政局采用“以拨作支”方式,将2.98亿元财政资金拨入财政代管资金专户等,虚列支出2.98亿元。

(三)国库、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方面

 1. 截至20197月底,清理回收财政借垫款工作力度不够,涉及资金1.7亿元。

 2. 截至20197月底,未按规定及时撤销基本建设财政专户。

 3. 截至20197月底,财政国库集中支付部分事项管理不到位,财政授权支付程序不够规范。

(四)存量资金清理和盘活方面

 1. 截至20197月底,未及时清理盘活部门预算存量资金1.8亿元。

 2. 截至20197月底,未及时清理盘活财政专户存量资金2813.96万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2018年,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有待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不到位,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未得到有效应用。

(六)政府采购管理方面

  1. 采购管理不规范。采购评审专家抽取方式不合规;2018年政府采购合同未在指定媒体上公告;部分政府采购项目无采购活动记录。  

 2 . 政府采购项目标识管理工作不到位。2018年部分预算单位采购项目应做标识而未做标识。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细化项目支出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科学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发挥中期财政规划对当年预算的约束和指导性作用;对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预算法等规定,将未实现分配的结余资金及时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分解下达,加快项目执行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将各项支出以实际支出数列支,真实反映预算执行结果;对借垫款清理力度不足的问题,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分年清理回收计划,进一步加强借垫资金的清理回收工作力度;对专户清理撤销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加大财政专户清理工作力度,及时撤销不合规的财政支出专户;对存量资金清理和盘活方面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大存量资金的清理盘活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对预算绩效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断强化预算支出责任,提高预算支出效率;对政府采购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强化政府采购管理,提高政府采购质量。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提出了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完善财政管理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山南市政府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山南市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