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0年第4号:西藏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3 19:37:31

 2020513日公告)

(总第02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3月至5月,自治区审计厅对西藏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区老干部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总收入16 282.79万元,当年决算支出10 274.2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6008.55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区老干部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制和执行方面

1. 所属活动中心等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分成收入106.26万元未编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2. 2018年,参观费、疗养费等项目经费1233.58万元未细化。

3. 2018年,财务账面数与决算报表相差9.64万元。

4. 2018年,跨省安置工作会议经费预算12.5万元当年未支出。

5. 2018年,办公费挤占差旅费预算11.71万元。

6. 2018年,水、电费等超预算支出59.29万元。

7. 2018年,房租收入126.21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

8. 2018年,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指标混用,涉及金额42.37万元。

(二)国有资产管理和使用方面

1. 违规出租国有资产,且2018年应收未收租金5.56万元。

2. 2018年,所属双流干休所少计固定资产105.53万元,涉及面积862.65平方米。

(三)其他方面

1. 截至201812月底,存量资金17.99 万元未及时进行清理。

2. 截至201812月底,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43.34万元。

3. 截至201812月底,借垫资金8.98万元未及时收回。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决算收入编报不完整和账表编报不一致问题,要求加强部门决算编制管理,据实编报财政财务报表;对项目支出预算未细化问题,要求今后应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对个别项目预算未执行问题、要求按照项目支出预算组织项目实施;对挤占差旅费支出、超预算支出、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指标混用等问题,要求今后加强预算编制和支出管理;对应缴未缴财政收入问题,要求及时上缴财政;对违规出租国有资产及应收未收租金问题,要求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规定,认真履行资产出租审批程序,并及时催收租金;对少计固定资产问题,要求将少计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对未及时清理财政存量资金问题,要求进行及时清理并统筹盘活;对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和借垫款问题,要求及时进行清理、结算和回收。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审计厅提出了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杜绝超预算安排支出和挤占项目资金问题;加强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会计核算工作,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严格控制出租出借国有资产行为,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重视会计基础工作,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加大对驻内地管理机构的财务监管力度,确保资产安全完整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老干部局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区老干部局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