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0年第18号 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15:33:01


20201027日公告)

(总第37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3月至5月,自治区审计厅对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区党委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入4.23亿元,预算总支出3.68亿元,年末结转结余0.55亿元。审计结果表明,区党委办公厅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和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2019年,预算编制不细化,例如:当年商品和服务预算支出10789.56万元中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为4471.37万元,其他类占比较高,达41.44%

        (二)预算执行方面

         1. 2019年,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例如:“主题书籍编印”等7个项目预算指标1254.9万元,当年执行122.75万元。

         2.2019年,未严格按批复预算科目使用资金,预算指标混用,例如:财政预算支付数据—经济分类科目“资本性支出”为2682.02万元,但单位拨款收支决算报表中该科目为19128.46万元,二者相差16446.44万元。

          3.2019年,一般性支出未按规定压减5%;“三公”经费未按规定压减3%

          4.截至20204月,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及时上缴财政,涉及资金1494.82万元。

       (三)其他问题

          1.2019年,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实有资金账户,涉及资金723.89万元。

        2.截至20205月底,老行政楼、应急指挥中心大楼及12辆公务车均未登记单位固定资产账。

        3.截至201912月底,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2年以上往来款1242.8万元。

        4.截至20205月底,未按规定及时清理食堂等4个银行账户,涉及未纳入单位统一核算资金1325.69万元。

        5.截至20205月,向西藏迎宾印务服务有限公司无偿出借国有资产(印刷机器专用设备),价值796万元。

        6.截至20205月,尚未收回违规拨付西藏印务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120.89万元。

        7.截至20205月,单位4辆公务用车未办理行驶证。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管理、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严格按照批复预算执行,严禁挤占、调剂和超预算支出,严格按要求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格非税收入管理;对其他问题,要求不得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及时清理往来款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规定清理银行账户并纳入单位财务统一核算,严格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机关车辆管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已提出了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财务管理工作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党委办公厅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区党委办公厅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