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0年第20号 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16:02:44


20201027日公告)

(总第39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3月至5月,自治区审计厅对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以下简称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入30 156.79万元,当年决算支出22 793.24万元,年末结转结余7363.55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区自然资源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

1.截至201912月底,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涉及资金100万元。

2.2019年,未严格按批复预算科目使用资金,预算指标混用,涉及资金1366.31万元。

3.2019年,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涉及资金68.37万元。

4.2019年,一般性支出未做到压减5%,“三公”经费未做到压减3%

6.截至20204月,应缴未缴财政收入303.28万元。

(二)预算资金绩效方面

1.截至20191231日,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盘活,涉及资金951.61万元。

2.截至20204月,占地面积17581平方米、投资2723万元修建的房屋长期闲置。

(三)决算草案方面

1.2019年,决算收入编报不完整,涉及资金923.12万元。

2.2019年,决算编报不实,涉及资金2326.45万元。

(四)政策措施落实方面

20171月至20204月,区土地矿权交易和资源储量评审中心违规收费580.1万元。

(五)其他方面

1.截至20204月,部分土地、房屋未办理产权证书。

2.截至20204月,部分人员未纳入公务卡管理系统。

3.截至20204月,未按规定及时清理撤销多头开设的2个账户。

4.内控制度不健全。区环境监测总站出纳长期由会计兼任,同时其内部管理制度、“三重一大”决策等不健全。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部门严格按照项目支出预算组织项目实施,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严格按照批复执行预算,严格按照要求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严格非税收入管理;对预算资金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及时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长期闲置的土地及房屋,要求尽快投入使用发挥效益;对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加强决算管理,完整如实编报决算;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相关要求,取消并清理清退违规收费资金;对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依法办理产权登记,并计入单位财务账簿,加强公务卡结算管理,及时清理撤销多头账户,健全完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已提出了加强预决算编制工作,确保其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自然资源厅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区自然资源厅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