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1年第7号公告:那曲市2019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1 10:46:52

(2021年3月31日公告)

(总第46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8月27日至9月28日,对那曲市2019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2019年度那曲市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238.12亿元,支出236.2亿元,结余1.9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12亿元,支出5.12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9.78亿元,支出16.34亿元,结余3.44亿元。审计结果表明,那曲市2019年度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行为,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及相关财经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和有关制度规定。但审计也发现,那曲市及相关部门存在预算管理和执行不规范、财政资金清理核算不规范、预决算编报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府性基金预算全额代编1.18亿元。

2.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3.那曲市本级部门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界限不清晰,涉及资金256.24万元。

4.部分预算单位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不细化54.36亿元。

5.超过规定时限办理累计追加预算资金7.41亿元。

6.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占全年政府采购预算比例较低。

7.部分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未作政府采购标识。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上级转移支付资金5.3亿元未及时分解下达。

2.年度预算执行不均衡。那曲市本级23家预算单位11月、12月份项目支出总额占全年项目支出总额的50%以上。

3.188个项目支出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涉及资金14.64亿元。

4.虚列财政支出3238.94万元。

5.违规越级次拨款755.34万元。

6.未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涉及资金3326.69万元。

7.违规将预备费用于弥补部分单位公用经费,涉及资金7611.17万元。

8.部分政府采购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集中采购,涉及采购资金4684.8万元。

(三)国库、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按规定时限清理回收财政借垫资金22.63亿元。

2.部分财政支出专户和预算单位多头账户清理不到位。

3.违规向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拨款。

4.未按规定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

(四)存量资金清理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财政总预算会计部分暂存款项未及时清理盘活,涉及资金4410.22万元。

2.财政专户和部门预算存量资金清理盘活不到位3.55亿元。

(五)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规范,存在绩效目标管理不到位,未开展绩效目标监控管理,未有效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等问题。

(六)决算编报方面存在的问题

    1.2019年,少计一般预算收入1455.59万元。

    2.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决算编报不准确、不完整。

(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问题

1.那曲市本级预算单位超编制配备公务车辆19辆,个别单位还存在超标准豪华装饰公务车。

2.部分预算单位超标准购置电脑等办公设备,涉及资金196.44万元。

3.未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23家预算单位存在“三公”经费超预算,42家预算单位“三公”经费压减不足3%。

4.部分预算单位违规在“公务接待费”经济分类科目以外核算接待费15.24万元。

(八)重大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8年至2020年7月,违规开展涉企收费1490.2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组织开展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加强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工作,减少预算代编规模;厘清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界限;准确划分预算编制主体责任,细化项目支出预算;规范年度预算追加行为,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减少预算追加数量;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对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分解下达至本级有关部门和下级财政;开展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加强与项目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预算执行进度,避免年终突击拨付和年度预算执行不均衡等问题;据实反映预算支出情况,杜绝虚列支出问题再发生;加强预算拨款管理,严格按规定预算级次和程序拨款;严格落实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将财政结余资金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严格落实预算法要求,规范预备费使用范围;对符合政府集中采购要求的采购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政府集中采购。对国库、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借垫资金的清理回收工作力度;加大财政专户和单位多头账户的清理整顿力度,规范财政和部门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坚决杜绝将财政资金拨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行为;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对存量资金清理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的统筹盘活力度,防止出现财政资金二次沉淀,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强化绩效目标审核,全面开展预算绩效跟踪管理和绩效评价工作,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制度,形成反馈、整改、提升的预算管理工作机制。对决算编报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及时收缴应缴未缴财政资金,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加强决算编制管理,确保财政决算数据真实准确。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那曲市人民政府督促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相关制度,规范公车配备使用行为;严格落实通用资产配备标准,杜绝超标准配置资产的问题;严格控制 “三公”经费支出,规范接待费核算内容,切实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对重大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那曲市人民政府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严格执行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停止违规涉企收费行为。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审计厅提出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编制水平;规范国库资金管理,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加强政府采购和涉企收费管理,规范采购和收费行为;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绩效工作等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审计查出的问题,那曲市政府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那曲市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