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15:52:20

 1126日,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自治区审计厅向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全面客观地报告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部门单位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

一、自治区人民政府积极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今年927日,齐扎拉主席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作为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主动认领问题,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整改工作计划,逐项逐条明确整改责任人,切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并要求审计机关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加大整改督促力度,对照问题清单逐项销号,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部署,实行整改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抓落实,严格按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销号。各部门单位在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入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

三、审计机关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审计机关始终把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实行“问题清单”与“整改台账”制度,加大跟踪指导力度,切实做好“审计回头看”,整改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坚决不放过,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到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2010月底,《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问题,绝大多数已得到整改,健全完善预算和财务管理制度33项,上缴财政收入14.51亿元,下达应拨未拨财政资金9.75亿元,归还原资金渠道和调整账务等0.62亿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率达到89%

五、开展满意度测评,有效推动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有机结合。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审计工作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工作,采用“分组审议、联组测评”的方式,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等8家区直预算单位和山南市等2地市提交的审计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从审计整改成效上看,该监督方式有效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是适应新形势要求,全面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重要举措,更是将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和审计监督的专业性有机结合的有效探索,对于加强审计监督、用好审计成果具有重大意义。

下一步,全区审计机关将持续加大审计整改工作监督力度,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责任,跟踪推进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