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审计之窗>学习交流

人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作者:贺桂梅 发布时间:2017-06-29 17:39:31

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去年秋天假期,翻过青青的山岗,淌过弯弯的小河,又一次探亲回到自己的故乡——吕梁山上的一个小村庄。沿途的公路和绿化带都很漂亮,高大的杨,笔直的水杉,随风轻拂的垂柳,犹如腾云飞舞的飘逸,聆听微风轻轻歌唱和悦耳的鸟鸣;白桦树叶舞动的晶莹,青松翠柏耸立的刚劲,蓝天飘动的白云,仿佛是对绿荫草地上绽放无数小野花述说人间的温情。村头飘荡着炊烟,田里翻卷着浪,各项惠农政策给农民带来美好的生活 ,处处显示着党和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丰硕成果。身在人间仙境此处,忘却红尘涂染的一切烦恼,将自己的灵魂融入出生地山村的自然风光中。

独自行走在山村林荫路上。天早晨,我哼着乡村小曲,独自行走在山村小路上,享受着家乡大森林清新气息的簇拥,冷寂的心被微风柔情的抚摸着,是多么的沁人心扉,又是多么怡人。几只可爱的小松鼠摆动着丰满的大尾巴,在几棵苍劲的松树间欢快的嬉耍,见有人来了,都窜上树蹲在树杈上翘起尾巴,歪着小脑袋,一副顽皮的神情注视我这位远道而来的不速之客,时不时发出“嗤嗤”叫声,是“欢迎”还是发出“警报”?我无暇顾及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一门心思独揽大自然赋予的美景之中,脚踩着松软的草地,不知漫步了多久,不知分享了无限美景有多久,孤独多年的我,时间总是与寂寞过不去,憎恨时间懈怠已经成了无奈武器,久违的愉悦在此时又找回了!我出生在这里一个小山村,这儿有养育我的土地和山山水水,还有这不断生长着、或者早已更新换代的一草一木。

林子里传来善意的招呼声。我在树林里走着走着,听到远处传来一声呼唤,我转头望去,一位老大爷身背竹篓在向我挥手,处于礼貌我也向他摆了摆手,他操着浓重的家乡方言冲我喊着“哎,你不要往前走了,前面有悬崖危险哩”!我停住脚步,向前审视一遍,这条小路在美丽的景致中延伸,怎会有危险呢?我没有理会他的告诫,直径向渴望的美景走去,没有走出多远就听到潺潺溪水声,青山碧水,鸟语花香,多么惬意,不由得回头望了望远处采蘑菇的老大爷,嘀咕一句“说什么胡话,会有啥危险”。就在我埋怨的瞬间,突然,蜿蜒的羊肠小路消失在蒿草丛生中,只有潺潺流水的声音清晰可见,一种贪婪,一种渴望的意念诱惑着,我试着用脚在蒿草中探行,只觉着脚下一软,身体迅速向下坠落,我惊叫一声,下意识用双手死死抓住几株蒿草,身体坠落悬挂在崖边,在生与死的边缘,除了心跳加速脑子一片空白,只是出于求生的本能,歇斯底里的呼唤着:救命啊……救命……。

绝望呐喊打破森林的恬静。求救的声音在山林里回响,空气凝结时间停止,只有蒿草在颤动,颤动着挽救生命的强音。忽然什么东西勾住我的衣服向上拉着,接近绝望的心感受到希望的光明,抬头定睛,刚才的那位老大爷用一根树干奋力向上拉着,此刻的我没有过多感动,只有求生本能奋力向上爬行,终于爬上了崖顶,我好似耗尽全身力气瘫倒在草丛中,思绪里不停的体会着生与死的惊魂。过了许久惊悸的心才趋于稳定,我翻身坐在草丛上,万分感激的注视面前的救命恩人,他久经风吹日晒的颜色涂抹在椭圆的脸庞上,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透出生命活力,布满眼角的岁月沟壑突显朴实与善良的纯真,也许是为了救我显现出难得一见的男性原始气质,那张一直对我微笑的颜容比秋菊更清纯,我除了致谢已经找不到任何感激的话语。老大爷微笑的表情依旧散发着憨厚甜美的光辉,用很生硬的普通话问道“是回乡探亲的人吧”?我心存感激的同时也发现自己的狼狈,变得更加语无伦次了“是的,谢谢您……”。

     快乐的笑声回荡在山林里。老大爷指着不远处的木牌问“你在外工作多年,不可能不识字吧”?我如梦初醒,今天是怎么了?如此醒目的警示牌,怎么能视而不见?假如没有那几株蒿草,没有他的救助,或许我已经陪伴十几丈下的小溪漂流到另一个世界了。我不敢去想也不能去想,世间没有假如,只有幸运,在庆幸之余,我的心里掀起许多感叹的波澜,无数个为什么在脑海中盘旋,排演这惊魂动魄生死一线的剧目,导演不就是我自己吗?他看我木呆的注视着警示牌,就靠近我的草地上坐下来,说道“孩子后怕了吧?城市的高楼大厦,宽又平坦的街道多让人羡慕,可是,你在城里生活久了,却……”。他没把话说完,就垂下眼帘沉思着什么,又用双手捋了捋头发,好像在自言自语的说“想去城市的人不一定能进得去,进去城市的人又想回归大自然”!

认真品味长辈的教诲。得救后的自己不知脑袋进了哪股水,连自己都觉得幼稚可笑,竟然冒出这样一句话“大爷,您觉得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幸福吗?他的神情告诉我,对生活艰辛的淡定,对人生美好的肯定,不假思索的说“人活着就是幸福”,而后用坚毅的眼神看了我一会,猛然站起身留下一串清脆的笑声走了。匆匆地背影像天空白云飘然而去,渐渐消失在山林里,只有银铃般悦耳的笑声,演奏着活着就是幸福的人生主旋律,也冲击着我贪婪的心灵,我迈出人生轻快的脚步,沿着风景美如画的小路,品味着生命给予的美好光阴……!吕梁的山水及黄土地,她的儿女在略带苦味的人生中祖祖辈辈拼搏追求着,创造着生活,创造着人生,世世代代演绎着古老和传奇……。

    故乡山村面貌换新颜。随着党的富民政策的落实,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家乡父老乡亲生活更加幸福安康。拔地而起的一座座小楼房在展开冲天的梦想,接天的碧浪酝酿着丰收的赞歌,蓝天白云向世界传播着山乡村野的希望之声。回乡走了一趟,在看到家乡近年巨大变化的同时,也经历了一次生命的生死较量,使我更加明白了人活着不能只为了自己而活应当把自己当成这世界的一份子,用心去关爱我们周围的所在一切事物,在我们享受这世界美好生活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帮助别人,献出爱心,尽力工作,让所有人生活得更好,更快乐(贺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