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19年第3号公告: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综合业务用房项目建设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8-23 20:37:50

2019年8月23日公告)

(总第017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8年10月至11月,自治区审计厅对原自治区外事侨务办公室(现西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外事办)综合业务用房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区外事办业务用房项目的建设管理、资金使用及超概算等情况,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

一、基本情况

区外事办业务用房项目位于拉萨市林廓北路10号。2010年4月,经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概算总投资为3000万元,建筑面积9119.51平方米。

2010年4月,区外事办将业务用房项目采用EPC模式直接委托给西藏建投启元建设项目总承包有限公司(原西藏启元建设项目总承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建投启元公司)实施。该项目于2010年4月15日开工建设,2011年5月25日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审计结果表明,区外事办业务用房项目基本实行了项目法人制、合同管理制和建设监理制。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基本建设程序方面

1.区外事办业务用房项目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该项目于2012年3月22日取得该项目施工许可证。

2.至2018年10月底,区外事办未编制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

3.至2018年10月底,区外事办业务用房项目超过原批准概算10%未报批。

4.区外事办未经批准调整建设内容,涉及金额1461.93万元。

(二)建设资金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

2011年,区外事办业务用房项目未按基建财务制度规定进行财务核算。

(三)工程招标投标及合同管理方面

2010年4月,区外事办未经公开招标,将总承包任务直接委托给当时无总承包资质的西藏建投启元公司实施,合同金额2999.65万元。

(四)工程造价管理方面

1.区外事办及监理单位监管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施工单位多计工程结算价款612万元。

2.2010年6月,西藏建投启元公司多计列室内装饰设计费25.77万元。

(五)其他方面

1.西藏建投启元公司对项目设计及施工未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672.81万元。

2.西藏建投启元公司对相关工程资料管理不到位,在无任何工程预算、图纸的情况下,对东侧商品房进行维修改造,涉及金额70.92万元。同时,还存在设计单位将室内装饰设计违法分包等问题。

3.西藏启元公司对该项目财务核算不规范。经查阅西藏启元公司财务资料发现,西藏启元公司未按财务规章制度进行会计核算,未及时反映当期发生的经济业务,导致财务成本费用支出与工程竣工结算金额不一致。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开工建设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办理相关手续;对未及时编制竣工财务决算问题,要求尽快编制竣工财务决算;对未经批准超概算投资和调整建设内容问题,要求今后严格按批复的概算控制投资金额并履行相关事项报批手续;对未按规定进行财务核算问题,要求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承包、施工单位未招标问题,要求今后加强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招标;对多计工程价款问题,要求上缴;对工程资料管理不到位问题,要求加强管理;对违法分包问题,要求严格执行国家规定,加强工程建设管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建议:建设单位今后应加强项目变更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规范会计核算,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规则,加强工程结算审核力度,从严控制建设成本,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