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2年第6号公告: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0 16:59:53

2022420日公告)

(总第59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14月至5月,自治区审计厅对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以下简称扶贫办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扶贫办部门预算由扶贫办机关和培训中心组成,2020年,财政厅批复区扶贫办预算总额8489.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收入8264.84万元;据扶贫办决算报表反映,2020年度预算执行7237.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执行7227.26万元,年末累计结转结余1252.35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区扶贫办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财经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此次审计发现区扶贫办存在预算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国有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2020年,区扶贫办预算编制未细化。一是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内容,涉及金额52万元;二是预算编制不细化,其他类科目占比高。

(二)预算执行方面

1.截至20213月,区扶贫办未及时清理存量资金,涉及金额300.97万元。

2.2020年,区扶贫办扩大开支范围,涉及金额1.5万元。

3.2020年,区扶贫办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涉及金额0.28万元。

(三)非税收入管理方面

截至20213月,区扶贫办应缴未缴财政收入,涉及金额3.78万元。

(四)国有资产管理方面

截至20213月,区扶贫办部分资产未登记入账,涉及金额392.94万元及12458平方米机关办公用地。

(五)财会管理方面

1.截至20213月,区扶贫办应收账款长期挂账,涉及金额17.12万元。

2.截至20214月,区扶贫办经营权转让费未进行会计核算,涉及金额117.08万元。

3.截至20213月,区扶贫办应缴未缴周转房房租、职工社会保险,涉及金额61.33万元。

4.截至20213月,区扶贫办部分职工未按规定办理公务卡,涉及人数52人。

5.截至20213月,区扶贫办未按公务卡目录结算,涉及金额1.58万元。

6.截至20213月,区扶贫办未按规定清理撤销多头账户。

(六)其他方面

截至202011月,区扶贫办违规长期借用其他单位车辆。

、审计处理及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今后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将预算细化到具体项目内容。对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预算使用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及时盘活结余资金。对非税收入管理方面的问题,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将非税收入及时上缴财政。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强化会计核算工作,资产及时登记入账。对财会管理方面的问题,加强往来款项管理,加大催收力度,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履行代扣代缴义务,严格按照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办理和使用公务卡,及时清理撤销多头账户。对其他方面的问题,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干部职工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区审计厅提出了强化预算管理,加快执行进度,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有效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强化往来款项管理,加快应收账款的清理工作等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扶贫办针对上述问题积极组织整改,按期完成整改工作。具体整改结果由区扶贫办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