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0年第9号:西藏自治区商务厅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3 20:33:14

2020513日公告)

(总第028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3月至5月,自治区审计厅对西藏自治区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区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预算总收入6042.19万元(含以前年度结转结余927.75万元),当年决算支出5061.63万元,年末结转结余980.56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区商务厅2018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基本遵循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和有关财务会计制度。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编制方面

1. 2018年,未按规定将收到的商务部补助款、区直工委2017年平安单位表彰经费、利息收入等编入决算,导致当年决算收入编报不完整,涉及18.79万元。

2. 2018年,业务费项目支出预算未细化,涉及金额303万元。

3. 截至2018年底,未按规定将已划转职能的口岸办和贸易局账务纳入厅财务统一核算管理,相关单位银行账户也未及时进行清理。

(二)预算执行及调整方面

1. 2018年,存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财政指标混用问题。

2. 截至20194月底,中央扶持资金1.93亿元长期闲置未发挥效益。

3. 截至2018年底,未将办公楼出租收入和利息收入上缴财政,涉及资金218.53万元。

4. 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123.79万元。

(三)财政资金清理盘活方面

截至20194月底,实有资金账户中存有两年以上存量资金279.86万元,未按规定及时清理盘活。

(四)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方面

1. 截至20194月底,未按规定将所属成都办事处购置的房产纳入固定资产账,涉及固定资产原值216.88万元。

2. 截至20194月底,未将承继的成都市温江区金马镇新村土地19600㎡进行产权界定。

(五)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

1. 截至20194月底,差旅费等公务支出使用公务卡结算比例低。

2. 截至20194月底,未及时清理三年以上长期挂账往来款10.58万元。

(六)其他方面

2016年至2018年,将部分水电费支出转嫁所属赛亚公司。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针对决算收入编报不完整的问题,要求加强部门决算编制管理,准确反映预算执行结果;对项目支出预算未细化的问题,要求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项目预算执行率;对未按规定及时清理银行账户的问题,要求及时清理银行账户,并将各项收支纳入单位预决算,统一核算;对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指标混用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批复预算执行,不得随意挤占,确需调剂使用的应按规定程序报批;对中央扶持资金长期闲置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项目支出预算组织项目实施,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避免财政资金长期闲置;对应缴未缴财政收入的问题,要求将应缴未缴财政收入缴入本级国库纳入预算管理,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入本级国库;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的问题,要求加强公务车辆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对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的问题,要求报自治区财政厅进行统筹盘活;对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的问题,要求将账外资产如实登记入账,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对产权不明晰的问题,要求及时对国有资产进行产权入账,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对公务卡使用率低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公务卡有关规定,对具备刷卡条件的差旅费等公务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切实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对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的问题,要求应及时清理、结算往来款项,不得长期挂账;对费用转嫁所属企业的问题,要求据实列支相关水、电等费用,严禁转嫁所属企业。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提出了区商务厅应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财务和内部管理工作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商务厅积极组织整改,按期完成整改工作。具体整改结果由区商务厅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