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关于深化审计“两统筹”,高质量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提案的答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15:58:28

王端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审计两统筹,高质量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5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我区各级审计机关在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组织方式,下大气力推动实施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积极破解县级审计机构设置不全、人力资源匮乏、信息化建设滞后等瓶颈制约,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一、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指导。2018年以来,审计厅高度重视对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政策、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审计署部署要求,精准选题,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审计力度。加强审计机关之间沟通衔接,及时了解审计工作安排和重点事项,避免对同一项目领域、地域及相应单位的重复审计。凡涉及同一审计对象的不同审计项目,不管涉及哪级审计机关,从项目计划开始全面进行整合,实行一拖N”的融合式、嵌入式审计模式,统一安排、同步实施,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避免交叉重复,减轻审计对象负担。如依托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政策跟踪审计、财政收支审计、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扶贫审计,以及专项审计调查等。

二、加强人力资源统筹调配。近年来,审计厅为实现审计全覆盖,着力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和审计资源统筹。一是制定《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以审代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2020年至2022年度县区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轮训工作计划,拟利用3年时间分6批对56个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进行轮训,通过参加审计厅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开展以审代训、实战历练,提高基层审计人员专业技术能力。截至516日,12位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完成了第一批为期2个月的轮训。二是建立审计实务导师制,充分利用援藏干部资源,发挥其业务能力强、工作思路广的优势,与厅内审计业务骨干一道,采取老带新”“一带多等方式,提升审计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审计战斗力。三是成立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从全厅人员中抽调计算机人才和业务骨干,打破处室界限、整合优势力量,编写审计模型,组织开展数据采集、分析和报送等工作,为审计业务的开展提供扎实、可靠的基础支撑。

三、加强审计方式统筹组织。近两年来,审计厅为实现审计全覆盖,积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统筹审计组织方式。一是我厅统一组织的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扶贫审计等全部采取上审下、交叉审、同级审等方式开展,分年度滚动轮审,逐步推进重点审计对象全覆盖。二是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探索采用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结合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监督覆盖面。2019年对22家区直一级预算单位开展了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大数据审计,采集整理了指标数据、支付数据、财务数据等5大类120余万条数据;强化数据分析,形成了财政收支总量分析、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审计模型,共发现6大类213个问题,涉及违规资金11.11亿元。2020年实现78家区直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四、加强信息数据统筹管理。近年来,审计厅本着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原则,在审计署的部署指导下,积极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目前我厅除信息中心外,还成立了电子数据处,切实加强信息数据统筹管理。截止目前,我厅对财政、扶贫、工商、社保、民政及税务等领域的数据已采集完成。同时,在确保网络信息安全的条件下,竭力为三级审计机关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五、加强外部单位统筹协调。2015年以来,审计厅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税务机关等建立了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在监督重点上同向发力,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处理,形成监督合力。与天津市审计局签订对口支援审计协议,在对口支援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等方面,互通审计情况,互查疑点线索,共同推动问题整改,促进津藏对口支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同时,有效整合内部审计机构和社会审计力量,大力开展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审计,节约政府投资10余亿元,区党委政府予以充分肯定。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审计署的要求,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西藏实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审计“两统筹”工作,高质量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数据统筹管理,优化数据分析环境。本着“统一规划、两级部署”进一步推进“金审三期”项目,着力建设审计厅统一的审计大数据中心,增强自治区审计业务信息系统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审计业务水平、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同时,针对目前自治区审计基础设施薄弱情况,对审计系统相关的网络环境、计算、存储等能力进行提升,并以此为基础环境搭建相关业务信息系统,畅通系统运行,优化数据分析环境。

二是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加强各领域、各层级、各系统间数据关联分析,为审计项目立项、方案制定、现场实施、延伸调查等提供支持。积极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精准锁定疑点,确定重点,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单位开展现场核查,充分发挥数据引领和精准导航作用。

三是进一步加强沟通衔接,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审计署成都特派办的交流合作,强化计划安排、组织实施、成果共享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发挥审计监督合力。修订完善与纪检监察等机关的协作机制,强化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处理工作,为全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感谢您对我区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

   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