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0年第13号2019年藏医药大学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10:54:22

20201027日公告)

(总第3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3月至5月,自治区审计厅对西藏藏医药大学(以下简称藏医药大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2019年,藏医药大学总预算收入21859.41万元,当年决算支出14211.29万元,年末结转结余7648.12万元审计结果表明,藏医药大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1.2019公务车辆保险、周转房维修以及驻村生活补助等常规性支出未纳入部门年初预算,年中追加2674.78万元

   2.2019,将水电费等公用经费打捆在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编报预算,既未细化到具体项目,也无具体预算金额。

 (二)预算执行方面

  1.20196个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涉及资金5166.75万元

  2.2019年,未严格按批复预算科目使用资金,预算指标混用,涉及资金6270.92万元。

  3.截至2019年底,出租、承包费等收入未按规定上缴财政,涉及资金313.46万元。

   4.2019年,三公经费较2018年上升21.54%未做到压减3%主要是公务用车经费超支20.96万元

   5.2019年,未经批准,擅自变更智慧校园综合项目采购内容,涉及资金1326.58万元。

    6.2019年,从公用经费中无预算列支职工个人住房补贴11.06万元。

(三)预算资金绩效方面

   2019年,未按规定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784.57万元。

(四)决算草案方面

   2019年,爱心资助款、太极奖学金、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等收入共计106.6万元,未按规定编入决算,导致当年决算收入编报不完整。

 (五)其他问题

  1.2019年,违规将零余额账户资金转入单位实有资金账户202.5万元;从零余额账户中列支应当从基本账户列支的费用51.96万元。

  2.截至201912月,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2年以上其他应收款48.5万元。

  3.2019年,未按规定计提、补提固定资产折旧;未按规定设置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及预算结存等科目。

  4.截至201912月,公务卡使用率低,仅13人激活,其中3人未通过公务卡结算差旅费、住宿费等公务支出1.95万元。

  5.截至2019123辆未纳入编制管理的公务用车及2辆非公务用车,未按规定登记单位固定资产账。

  6.截至201912月,未清理撤销未经审批设立的3个账户。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管理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编报预算,确保部门预算编制完整,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加快项目资金执行进度,严格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压减三公经费,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杜绝无预算列支行为;对预算资金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及时清理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对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将本单位年度内全部收支纳入部门决算,确保决算编制完整、真实;对其他问题,要求加强零余额账户管理,不得违规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及时清理长期挂账资金,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制度有关规定,计提、补提固定资产折旧,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公务卡管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提出了加强预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财务管理、加大资产清查力度、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管理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西藏藏医药大学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西藏藏医药大学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