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0年第14号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10:59:02


20201027日公告)

(总第3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3月至4自治区审计厅对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以下简称科技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区科技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入39254.83万元当年决算支出33768.59万元年末结转结余5486.24万元。审计结果表明,科技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

1.截至2019年底,区科技创新园区项目执行进度缓慢,已拨付的资金5770.17万元长期闲置。

2.2019年,未严格按批复预算科目使用资金,预算指标混用,涉及资金743.77万元。

3.2019年,“三公”经费未按规定压减3%

4.2019年,“三区”科技人才经费使用不规范,涉及资金8.77万元。

5.2019年,房租收入567.21万元未及时上缴。

6.2019年,所属单位违规从以前年度项目结余资金中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5万元。

7.2019年,所属单位违规自行采购物业管理服务,涉及资金468万元。

(二)预算资金绩效方面

2016年至2019年,“三区”科技人才项目结转结余经费50.61万元未按规定及时清理并统筹盘活。

(三)其他问题

1.截至2019年底,单位有价证券及现金未纳入单位账务统一核算,形成账外资产1.39亿元

2.2019年,未按规定办理公务卡94人,未按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结算73.77万元。

3.以前年度违规处置公务用车5辆、违规购置公用车3辆(所属单位1辆),所属单位违规使用下属企业车辆1辆。

4.截至2019年底,房产未登记办理产权证,涉及建筑面积13927.66平方米,位于成都市房产少入账面积213.96平方米。

5.截至2019年底,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3年以上往来款500.86万元。

6.截至2019年底所属单位下属停业企业772.38万元资金长期沉淀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加快项目资金执行进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预算管理,杜绝随意挤占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严格按照要求压减“三公”经费,规范“三区”科技人才专项经费使用,严格非税收入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对预算资金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及时清理统筹盘活财政资金;其他问题,要求将有价证券及现金未纳入单位账务统一核算而形成的账外资产,商财政部门规范核算并加强管理,严格公务卡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公务卡使用率,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严禁违规处置、配备、占用公务用车,及时办理有关房产产权登记,并准确记入固定资产,及时清理往来款项,及时商有关部门,清理盘活下属停业企业相关资产、资金,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提出了科技厅应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财政财务和内部管理工作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科技厅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区科技厅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