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0年第19号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15:54:40


20201027日公告)

(总第38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3月至5月,自治区审计厅对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以下简称区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区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总收入32047.32万元,当年决算支出22797.49万元,年末结转结余9249.83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区政府办公厅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基本符合会计法及有关财会制度规定。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方面

2019年,预算编制未细化。一是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涉及金额491.8万元;二是其他类科目占比高,“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中其他支出占比达55.64%

(二)预算执行方面

1.2019年,部分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涉及资金1003.6万元。

2.2019年,项目支出预算执行不够均衡,当年11月至12月项目支出占全年支出的41.65%

3.2019年,未严格按批复预算科目使用资金,预算指标混用,涉及资金975.49万元。

4.20184月至201912月,房租收入管理不规范,且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涉及金额62.6万元。

5.2019年,未按规定履行政府集中采购程序,涉及资金365.93万元。

(三)预算资金绩效方面

1.2019年,部分项目未达到预算绩效目标。

2.截至2020331日,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统筹盘活,涉及金额1699.15万元。

(四)决算草案方面

1.截至2019年底,捐赠收入未纳入预算统一管理,涉及金额20万元。

2.2019年,未纳入支出决算220.3万元。

(五)其他问题

1.截至2020331日。部分职工未按规定办理公务卡。

2.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一是违规出租、出借部分国有资产;二是部分国有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三是部分公务车长期闲置;

3.截至2020331日,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2年以上往来款895.52万元。

4.截至2020331日,个别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

三、审计处理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预算管理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加强预算精细化管理,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强预算资金用款计划管理,加快项目支出进度,确保预算执行均衡,严格按批复的预算执行,杜绝随意挤占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严格非税收入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对预算资金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以预算绩效目标为导向,提高预算支出效率,加大存量资金盘活相关工作;对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将全部收支纳入决算,确保决算编制真实、完整;对其他方面的问题,要求严格公务卡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审批、登记等手续,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做到物尽其用,避免国有资产长期闲置,及时清理、结算往来款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提出了强化预算管理,提高刚性约束,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使用行为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政府办公厅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西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