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1年第2号公告:西藏原那曲地区那曲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计结果公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6 12:14:42

(2021年3月26日公告)

(总第4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8月17日至2020年11月6日,对原那曲地区行政公署(以下简称那曲市政府)负责实施的原那曲地区那曲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下简称那曲市政项目)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那曲市政项目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那曲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该项目主要由供热、排水和给水系统改扩建三部分工程内容组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初步设计概算 115 306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中央预算内投资,其中核定供热工程总投资62 811万元,给水系统改扩建工程总投资29 045万元,排水工程总投资23 450万元。工程主要由那曲市政府组建的那曲地区那曲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指挥部(以下简称工程指挥部)组织实施,部分供暖入户工程由原那曲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住建局)等十家单位组织实施。项目于2013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12月正式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净水厂、热源厂、污水处理厂分别于2015年至2017年期间试运行。

工程指挥部账面反映那曲市政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15 306万元,累计完成投资114 830.15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及设备投资93 332.39万元,待摊投资21 497.76万元(含土地征用及迁移补偿费15 651.26万元、设计费2080.28万元、监理费1031万元、建设单位管理费829.15万元)。截至2020年7月底,工程指挥部累计拨付资金105 471.87万元,应付未付资金9358.28万元,账面剩余资金475.85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那曲市政府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基本实行了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项目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和城市卫生状况,从根本上解决了居民群众吃水难、取暖难、出行难、排污难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消减内涝灾害和水体污染,同时有效保护了羌塘草原生态环境,对招商引资、优化资源配置起到推动作用,促进了那曲经济社会发展。但审计也发现,工程指挥部、市住建局等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中存在重大政策措施未落实、招投标工作不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不规范、为按规定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违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问题

    1.建设单位欠拨工程款3326.37万元。

    2.未按规定返还、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422.89万元。

    (二)违反招标投标有关规定的问题

    1.违规终止招标工作。

    2.未按规定履行招标程序。

    3.评标委员会组建、评标专家抽取不合规。

    4.投标文件提交截止时间不符合规定。

    5.未按规定编制招标控制价。

    (三)违反合同管理有关规定的问题

    1.违规拨付工程款800万元。

    2.中标单位未按规定缴纳履约保证金,建设单位违规担保。

    3.联合体单位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

    (四)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多计工程结算价款5686.35万元。

    2.未按规定报批自行调整概算16 529万元。

    3.建设单位协调、管理不力,造成投资增加323.35万元。

    4.监理履职不到位。

    5.项目竣工图纸记录不完整。

    6.未按规定及时对进场材料进行检测。

    7.工程量清单审核把关不严。

    8.部分工程外观质量存在缺陷。

    (五)违反基本建设财务核算管理方面的问题

    1.超标准发放加班补助28.86万元。

    2.少计待摊投资,导致项目超出概算批复633.96万元。

    3.扩大开支范围,涉及金额334.42万元。

    4.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涉及金额275.14万元。

    (六)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问题

    1.先开工后办理施工许可证。

    2.先开工后签订施工合同。

    3.未按规定办理“两证一书”。

    4.先签订施工合同后发中标通知书。

    5.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后办理选址意见书、环评手续。

    6.初步设计概算批复之前进行施工图审查。

    7.工期延误责任不明确。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区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针对项目违反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问题,要求那曲市政府督促工程指挥部、市住建局等建设单位对欠拨工程款进行清理,及时清退扣留的保证金;违反招标投标有关规定的问题,要求那曲市政府及相关建设单位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有关规定;违反合同管理有关规定的问题,要求那曲市政府督促工程指挥部、那曲市教育局等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合同约定,促进建设项目各主体向重合同、守信用的良性循环方向发展;项目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那曲市政府对多计多付的工程结算价款5686.35万元予以调整,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管控,督促相关单位组织人员对外观质量存在缺陷的部位进一步排查并限期整改;违反基本建设财务核算管理方面的问题,要求那曲市政府督促相关单位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规则》及加班补助发放有关规定;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问题,要求那曲市政府严格遵循基本建设程序,按规定严格履行相关程序、及时办理相关证书。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提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供暖收费管理,减轻财政压力;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切实履行招标投标制;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强化项目过程监管;及时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建设投资效益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目前,那曲市政府已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那曲市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