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1年第4号公告: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2019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9 10:01:20

(2021年3月24日公告)

(总第4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6月至8月,对西藏自治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投资公司)2019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截至2019年末,区投资公司资产总额118.32亿元,负债总额36.64亿元,净资产81.68亿元,公司当年收入10.15亿元,较2018年增长21.59%;当年实现利润3.27亿元,较2018年增长119.93%;2019年企业所得税939.95万元,上缴增值税及附加2214.7万元,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审计结果表明,区投资公司财务收支活动基本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会计处理基本能够按照会计法及有关规定要求执行。但审计也发现,区投资公司存在未严格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财务核算不规范、内部控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问题

1.2019年,财信担保公司未按规定支持“小微企业”或“三农主体”贷款担保。

2.2018年至2019年,信诚房地产公司违规代购房者支付首付款2874.69万元,造成多套取银行贷款2874.69万元。

(二)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方面存在的问题

1.2020年8月末,2018年区投资公司在无足额担保的情况下发放贷款3亿元的贷款本金和利息仍未能收回。

2.2019年,区投资公司向西藏青稞啤酒有限公司和西藏珠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出借资金各3亿元未经党委会、董事会决策。

(三)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1.2018年和2019年,区投资公司未按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收入(含2018年少计收入33.53万元、2019年多计收入14.18万元)。

2.2019年,区投资公司少计费用86.58万元。

3.2019年,区投资公司、珠海西藏大厦酒店有限公司和西藏金信投资有限公司多计费用857.04万元。

4.2019年,区投资公司、三亚藏苑西藏大厦有限公司和珠峰创投公司等4家子公司部分会计核算科目使用不规范。

(四)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2020年8月末2018年制定的区投资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部分内容不明确,操作性不强。

2.截至2019年末,财信担保公司贷款担保业务风险控制不力,造成代偿款9327.53万元难以收回,存在损失风险。

3.截至2019年末,区投资公司和控股子公司西藏旺盛投资有限公司个人借款75.53万元未及时清理收回,长期占用公司资金。

4.2019年,财信担保公司和旺盛投资公司对外付款凭证753.5万元无审批手续,旺盛投资公司247.96万元费用报销审批签字不全。

5.2019年,旺盛投资公司支付现金5万元无合法票据。

(五)以往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8月末,区投资公司未进行整改2017年审计决定,要求明确建设农科路综合楼房屋产权的问题。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财信担保公司未按规定支持小微企业三农主体贷款担保的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督促财信担保公司严格按规定执行;信诚房地产公司违规代购房者支付首付款2874.69万元,造成多套取银行贷款2874.69万元的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督促信诚房地产公司立即停止该行为,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执行;优富小贷公司发放贷款超过规定限额的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督促优富小贷公司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发放贷款;发放贷款决策不谨慎,在无足额担保的情况下发放贷款,资金长期未能收回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今后对贷款加强贷前审查,降低风险,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上述贷款的清收力度,避免造成损失;重大资金调度未经党委会、董事会决策的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未按权责发生制原则确认收入、少计费用和多计费用的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及时进行调账处理;部分会计核算科目使用不规范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严格按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及时进行账务调整;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部分内容不明确,操作性不强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对实施办法进行修订;财信担保公司贷款担保业务风险控制不力,造成代偿款难以收回,存在损失风险的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督促财信担保公司切实加强对担保项目的风险评估和管理,并采取有力措施对已发生代偿的项目进行追偿以挽回损失;个人借款未及时清理收回,长期占用公司资金的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旺盛投资公司及时将上述个人借款进行清理收回;部分资金拨付无审批手续,部分费用报销审批签字不全的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督促财信担保有限公司、旺盛投资公司今后严格应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资金拨付和费用报销;支付现金无合法票据的问题,要求区投资公司督促旺盛投资公司严禁白条做账,及时完善手续。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提出了增强法制观念,坚持依法治企,为企业管理保驾护航;提升决策水平,健全风险控制,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投资公司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区投资公司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