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1年第9号公告:山南市小学阶段2018年至2020年教育“三包”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1 11:06:32

( 2021年3月31日公告)

(总第48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9月至10月,对山南市小学阶段2018年至2020年教育“三包”经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2017年至2019年,山南市教育局收到全市小学阶段教育“三包”经费23807.14万元,营养改善计划经费5321.28万元,已全部支出完毕。审计结果表明,山南市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教育“三包”经费有关政策,加强对各县(区)教育部门及学校的业务培训指导和监督,逐步完善教育“三包”经费管理,较好地发挥了“三包”政策效益。但审计也发现,山南市教育相关部门在“三包”经费申报和使用中存在不合规、管理和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经费申报和使用方面

1.“三包”学生信息填报不准确。

2.滞留营养改善计划经费3.6万元。

3.未严格按照政策标准控制“三包”经费支出结构。

   (二)内控管理方面

1.未签订目标责任书。

2.会计人员兼任物资保管员。

   (三)会计核算方面

   未实行专账核算。2017年至2019年,隆子县教育局“三包”及营养改善计划经费未单独设账核算。

(四)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方面

询价程序不规范。2017年至2019年,乃东区、隆子县教育局及浪卡子县7所小学以询价方式实施“三包”及营养改善计划物资采购事项,无询价通知书、评审报告及相关采购活动记录,且无评审专家参与。

   (五)物资仓库管理方面

    物资发放不规范。2017年至2020年,乃东区泽当镇小学、索珠乡小学、隆子县日当镇小学3所学校存在“三包”物资发放无学生签字领取明细表。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三包”学生信息填报不准确问题,要求各部门对“三包”及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相关信息的核查对比,确保学生统计数据的真实、完整、准确;对滞留营养改善计划经费问题,要求严格按预算及时分解到用款单位、确保经费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好资金的使用效益;对“三包”经费支出结构问题,要求按照规定比例控制“三包”及营养改善计划经费支出结构;对未签订目标责任书问题,要求学校校长及时与食堂管理员等相关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三包”经费管理目标责任制;对未实行专账核算问题,要求调整有关账务,并在今后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对相关会计人员加强培训,强化“三包”经费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对询价程序不规范问题,要求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采购行为;对物资发放不规范问题,要求出入库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物资发放标准及签收制度。 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提出了加强预算申报管理,准确申报政策受益学生,提高会计核算水平,规范使用资金,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内控制度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山南市人民政府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山南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