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公告

2021年第13号公告: 那曲市小学阶段2018年至2020年教育“三包”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结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01 11:41:38

( 2021年3月31日公告)

(总第52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9月1日至29日,对那曲市小学阶段2018年至2020年教育“三包”经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2017年至2019年,那曲市教育局收到全市小学阶段教育“三包”经费66852.16万元,营养改善计划经费14946.08万元,已全部支出完毕。审计结果表明,那曲市人民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教育“三包”经费有关政策,加强对各县(区)教育部门及学校的业务培训指导和监督,逐步完善教育“三包”经费管理,较好地发挥了“三包”政策效益。但审计也发现,那曲市教育相关部门在“三包”经费申报和使用中存在不合规、管理和核算不规范等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经费申报和使用方面

1.未严格按照政策标准控制“三包”经费支出结构

2.滞留“三包”经费127.57万元。

   (二)内控管理方面

未签订目标责任书。

   (三)政府采购制度执行方面

1.询价程序不规范。2020年,嘉黎县以询价方式实施“三包”学生夏季校服采购事项,仅有会议纪要,无询价通知书、评审报告和相关采购活动记录,且无评审专家参与。

2.供应商资格审查不严。2018年,聂荣县教育局把关不严,导致1家失信公司通过了“三包”粮油采购项目供应商资格审查,并参与了政府采购活动。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自治区审计厅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三包”经费支出结构问题,要求按照规定比例控制“三包”及营养改善计划经费支出结构;对滞留营养改善计划经费问题,要求严格按预算及时分解到用款单位、确保经费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好资金的使用效益;对未签订目标责任书问题,要求学校校长及时与食堂管理员等相关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落实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三包”经费管理目标责任制;对询价程序不规范问题,要求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采购行为;对供应商资格审查不严,要求参加政府采购的供应商提供有关资质证明文件和业绩情况,并根据供应商条件和采购项目对供应商资格进行审查。同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厅提出了加强教育“三包”经费预算和支出管理,切实提高政府采购主体意识,夯实会计基础工作及提升财务人员素质等审计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那曲市人民政府已积极组织整改。具体整改结果由那曲市人民政府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