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强化纪律要求 加强监督检查 确保廉洁安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7 10:46:49

根据自治区纪委《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期间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藏纪发〔2017〕8号)精神,驻厅纪检组狠抓贯彻落实,严明纪律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反弹,为审计厅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形成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提供了纪律保障。

一、贯彻落实强化宣传,抓好节前廉政教育。

一是传达通报精神,做到提醒警示。驻厅纪检组按照“教育在先、预防在前、抓早抓小”的原则,督促并协助审计厅党组于2月13日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会上由审计厅主要领导传达学习了《关于印发洛桑江村同志在自治区维稳指挥部视频会议上的讲话通知》(藏稳指办〔2018〕3号)《关于印发<庄严同志1月6日再拉萨市维稳一线指挥部调研会上的讲话>的通知》(藏稳指办〔2018〕4号)和《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藏委厅发电〔2018〕12号)以及《春节藏历新年期间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要求的通知》(区直纪工委〔2018〕2号)。同时驻厅纪检组负责人传达了11起关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共产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参与赌博或带有赌博性质娱乐活动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藏纪通〔2018〕1至4号)通过传达各类典型案例通报进一步教育提醒广大干部职工要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提升廉洁自律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同时在会上再一次将自治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情况进行了传达,并对职责权限、机构更名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二是强调责任意识,重申纪律要求。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会上审计厅党组书记以“六个必须”对节日期间全体干部职工履行各项纪律要求做了进一步强调。同时驻厅纪检组负责同志从监督责任角度强调,1.层层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厅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厅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职责,各支部处室负责人加大对干部的教育提醒,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加大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形成从上到下直通末端的责任链,为审计厅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有力保障。2.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党员不得信仰宗教、更不得传播和发展宗教的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纪委十个严禁做到守住纪律的底线,不越雷池一步。3.巩固禁赌专项整治氛围。再次重申严禁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或带有赌博性质娱乐活动的纪律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和区纪委的工作要求上来,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同时驻厅纪检组设立了举报箱,进一步延伸了监督触角,拓宽了监督渠道,敦促广大干部职工对发现问题进行举报。4.强化监督责任,提早安排部署。驻厅纪检组在春节、藏历新年期间将定期不定期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行为的,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快查严处决不迁就姑息,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和“一案双报告”制度。同时节后驻厅纪检组将对机关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对执行上下班制度情况以及慢作为不作为情况深入排查,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发现问题线索,从快从严处理。

二、提前准备周密部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一是提前部署。驻厅纪检组于2月14日召开组委会,确定了春节、藏历年期间对审计厅开展监督检查的方案。二是实地开展监督检查。驻厅纪检组于2月17日上午和22日下午组成监督检查小组,对审计厅机关大院和生活区就维稳安保、值班纪律、公车入库在位和干部职工在节日期间廉洁过节等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检查结果反映出各部门能够严格按照区党委要求执行值班带班制度,未发现党员干部公车私用和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现象及党员干部参与赌博的问题,也未收到相关举报。同时节日期间,审计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联合后勤服务中心于2月17日、20日、23日开展了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工作,在节日期间与驻厅纪检组共同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开展监督检查。为驰而不息抓好机关作风建设,2月25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驻厅纪检组组织人员力量对审计厅人员在岗情况,是否存在上班迟到、早退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并督促审计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对各处室人员在岗率进行了检查。经检查除驻村、休假、事假、公差、挂职人员外其余73人全部在岗,通过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做到了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敢管敢言,为审计厅强化作风建设筑牢了纪律防线。

通过节前廉政教育和节中明察暗访及节后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审计厅值班带班、公车入库的管理工作,再一次对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教育,加深了党员干部对廉洁自律的认识,为审计厅形成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提供了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