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不忘初心迎接新时代 牢记使命实现新作为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在拉萨市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4 15:35:25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于3月6日在拉萨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齐扎拉主席重要批示,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和区审计厅全体人员及7市(地)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地市审计机关和部分县级审计机关同志在7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自治区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齐扎拉主席会前专门听取了审计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批示,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齐扎拉主席在批示中对2017年全区审计机关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全区审计机关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全区工作大局,始终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能,完善审计制度,继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打造一支审计铁军,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孙秀春以“不忘初心迎接新时代 牢记使命实现新作为”为题,代表厅党组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在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审计机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立足审计全覆盖,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共审计177个项目(单位),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1200多亿元,提交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65篇,上报审计要情和审计专报16篇,移送相关部门处理事项48件,促进增收节支3.38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对2018年全区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报告要求,2018年全区审计机关:一要聚焦政策贯彻落实,持续开展跟踪审计;二要聚焦“十项提升”工程实施,强力推进扶贫审计;三要聚焦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四要聚焦提升资金效益,深化财政审计;五要聚焦促进富民惠民,抓好民生项目审计;六要聚焦项目投资绩效,强化政府投资审计;七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八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同时报告要求,全区各级审计机关要着眼于当前审计工作任务和有利于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有重点的切实抓好各项基础工作:一是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三是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提高审计机关依法履职尽责能力;四是加强审计业务管理,提高审计成果水平;五是统筹推进审计信息化工作;六是稳步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七是要加强机关管理等基础建设。

审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次多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了讲话。他指出,要从强化责任抓落实、凝心聚力抓落实、提质增效抓落实、重点突破抓落实四个方面着手,确保年度审计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凝聚起抓落实的整体合力,使审计工作结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次多同志还对2018年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3点要求: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二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次多同志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全区审计干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忠诚履职、担当实干,铸就西藏审计事业的新辉煌,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议还组织对厅党组工作报告、《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18年审计项目计划(草案)》《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全区审计机关扎实推进2018年度重点工作的意见》《市(地)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审计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进行分组讨论,并对2017年全区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