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西藏自治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在拉萨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6 16:09:39

6月26日,自治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一次联席会议在拉萨召开。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直机关工委书记,自治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曾万明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由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咏合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通报了区审计厅2018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计划。会议听取了自治区审计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自治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秀春同志所作的《关于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及2018年工作安排的报告》。拉萨市委组织部、林芝市委组织部、昌都市审计局、阿里地区审计局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受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同志委托,曾万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曾万明同志指出: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不断拓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今年3月,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着眼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专门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主任。这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伟大创举,也是我国审计改革和发展的里程碑。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等等。这为我们在新时代加强审计监督提供了总遵循、总指南、总依据。

曾万明同志强调,我们一定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区党委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三个牢固树立”要求,切实增强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督促政策落地、推动改革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维护经济安全、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中的重要作用。

就如何做好2018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曾万明同志要求:一是要牢牢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政治方向。二是要聚焦“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作用。三是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四是要以“纪律部队”的标准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队伍。

曾万明同志的讲话,通篇贯穿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既高屋建瓴、方向明确,又主体鲜明、内涵丰富,为我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引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


 

会议由自治区审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自治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次多同志主持并作会议总结。自治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地(市)委组织部分管干部监督工作的负责人、地(市)审计局负责人、区直单位和区管一级国有企业分管人事工作的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联席会议首次将参会范围扩大到区直单位、地(市)委组织部、地(市)审计局负责人,充分体现了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等指示要求,将对我区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产生很好的推动作用。

会后反响热烈,与会人员表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关于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在下一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发挥优势,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参谋助手和综合服务职能,各地市委要把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支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西藏经济责任审计事业新局面,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