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法规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10 10:31:52

2020年审计厅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西藏第七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分工方案》)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善依法审计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制约,深入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法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2020年,我厅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审计署总体部署,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改进审计方式,提升审计效率,开展了包括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在内的审计项目122个,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处理问题、精准运用结果,有力地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

二、完善依法审计制度体系

一是健全厅内各项管理制度,推动机关运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2020年出台《西藏自治区审计厅部门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西藏自治区审计厅部门工作人员工作绩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以审代训工作管理办法》10项制度,涉及党建、人事、财务、后勤保障审计机关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完善审计业务制度,促进审计业务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2020年出台《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关于贯彻落实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的实施意见》《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审计疑点线索备查库管理办法》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办法》,修订《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复核审理办法》为提升审计成果水平,强化质量控制提供了有效制度保障三是健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形成监督合力。2020与区纪委联合印发《西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工作规与区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的意见》共同推动贯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署审计工作通讯第51期、第69期和第80期,925日、1111日、1223日的中国审计报和97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分别刊载或报道了我厅业务制度建设以及我厅与区纪委、区财政厅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的情况。

三、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中共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党组工作规则》《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工作规则》,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范决策流程。坚持实行集体领导制度,凡涉及职责范围内的重大(重要)事项,都按照规定范围充分征求意见,严格执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由厅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并对集体讨论和决定情况如实记录归档备查。重要制度文件、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出台前,注重听取法规处、审理处的合法性审查意见。二是注重发挥专家论证在决策中的作用。在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前,全面系统地征集和听取区人大、政协,以及区党委办、政府办、财政厅、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编入计划项目备选库,不断加大对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的审计力度。三是认真执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审计厅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开展法律顾问工作,续聘法律顾问,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组织法律顾问审核合同协议2份,公职律师审核合同协议10,在作出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以及处理涉法涉诉案等法律事务时,听取法规处或法律顾问的意见,法规处负责人、公职律师列席有关会议。

四、强化对审计权力的监督制约

是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制度,规范审计权力运行。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基本原则,严格依照法律法规梳理编制审计厅行政执法职权清单及依据上报司法厅切实做到审计职责法定化、权力运行规范化。二是加强内部廉政监督。厅党组年初主持召开全厅党风廉政建设动员大会,全面部署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支部纪检联络员不定期向驻厅纪检监察组报告党支部执行党的纪律和部门主要领导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实现全程监督、不留死角。三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情况,到了本级人大常委会的积极评价认真办理区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得到政协委员充分肯定,并将提案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审计厅门户网站等途径对外公布举报电话和公共信箱,畅通接受监督、举报、信访渠道。同时,依法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20个项目审计结果,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增强审计机关的公信力

、深入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厅领导率先垂范,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专题研讨,交流发言。次多书记带头开展审计法治宣传,在《法治西藏》发表了题为《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切实规范审计行为 奋力开创西藏审计法治工作新局面》的署名文章。同时,抓“全员覆盖”,要求各支部将上述内容及《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各项党内法规列入必学内容,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二是以机关门户网站、《西藏审计》、微信群及LED电子屏和审计文化书屋等为载体,通过观看专题讲座、开辟宣传专题、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结合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重要节点,开展了区党委全面依法治藏委员会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宪法、疫情防控、民法典、《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等20余个专项普法宣传,同时还组织了法治能力考查、线上答题、重温入党誓词、宪法宣誓、观看法庭庭审和法治视频等活动,上报普法简报13。三是立足审计项目开展法治教育。在重大审计项目实施前,组织审计人员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领域专业法律法规和行业审计指引,教育引导审计人员践行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四是加大法治培训力度。将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纳入审计人员必学内容,厅党组书记、厅长、法规处和审理处负责人向干部职工讲法治课,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审计署、区司法厅等有关部门举办的法治培训班。法治西藏微信公众号报道了《自治区审计厅厅长孙秀春同志为干部职工讲法治课》《区审计厅开展2020年度法治培训工作》两篇信息。五是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将法治宣传融入审计监督全过程,向被审计单位及其人员宣传普及审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党和国家政策法规。六是将法治宣传工作与驻村工作、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密切配合起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丰富审计机关法治文化活动内容,增强普法宣传效果。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当地普法办和村(居)两委班子,培养法律明白人,努力为村(居)建设一支永不走的法治宣传队伍。七是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厅党组在有关会议上经常重申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更不得传播宗教的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和唯物论、无神论,要求党员干部引导亲属不信仰宗教、不参加宗教活动。

六、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厅党组高度重视审计法治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和厅长为组长,厅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抓好抓实抓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厅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纳入厅党组中心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经常听取法规处及其分管领导法治工作汇报,亲自审改法治相关文稿,研究解决法治有关重大问题,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法治工作要点及相关制度的制定和实施情况等均经厅党组会议或厅长办公会议审议。二是细化目标责任。制定《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计划》、西藏自治区审计厅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普法责任清单,对法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将具体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分解至分管厅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三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修订《西藏自治区审计厅部门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将各部门开展法治工作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与评选先进集体、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以及主要负责人考核等次挂钩,确保厅机关各项法治工作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四是按规定报告和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20203月,按规定向审计署、区司法厅报送《西藏自治区审计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并将报告全文在门户网站公开。五是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法治工作督查指导。按照《市(地)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审计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的要求,2020年年初组织七地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作了述职报告。8月审计厅派出检查组,抽查阿里地区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六是强化经费保障。我厅每年将普法经费列入预算,对法治宣传、培训、检查等费用实报实销,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2020年,我厅法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审计人员法治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审计监督的法治环境持续改善。但对照《纲要实施意见》要求,对照区党委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依法审计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审计法治宣传方式不够多样。2021年,我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继续强化依法审计制度建设,切实满足新形势下审计发展需要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将法治教育培训贯穿到审计人员职业教育培训的全过程,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审计能力积极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扩大普法宣传覆盖范围,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灵活创新自选动作,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无障碍服务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