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开展审计法律法规专题培训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6 20:25:05

为提升审计机关依法履职能力,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意识和素养,结合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轮训工作安排,411日,审计厅举办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审计准则和审计质量控制专题培训。参加审计厅组织的以审代训工作的12名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和审计厅干部职工8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法规处处长黄跃进同志围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进行了解读,审理处处长达珍同志对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进行了讲解。2位同志结合审计工作实践,针对问题、以案说法、举例论证,深入浅出地向参训人员讲授了审计方法和经验,内容充实、贴近实战,极大地调动了审计干部学习的积极性。

培训指出,深入学习和掌握审计法规和各项制度规定,是做好审计工作最基本的前提和基础。学习和掌握审计法规和各项制度规定,既是对各级审计人员的入门要求,更是对审计人员整个职业生涯提出的终身课题。审计人员要把学习审计法规规章制度和各种业务指南,作为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正确履行职责的有效抓手,要勇于研究思考,勇于实践探索,在审计机关审计业务指南体系和审计质量控制等规章制度体系建设中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培训要求,要坚持依法审计。审计既是民主法治的产物,也是推进民主法治的工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体要求,审计工作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依法开展,这是新时代对审计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审计人员要增强法治意识,必须按照法律授权,对法定审计内容实施审计,必须按照法律法规约束自身的行为,把依法审计贯穿审计职业生涯全过程,确保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果水平全面提升。要严把质量关,必须把审计质量视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和审理人员队伍建设。要严格执行审计质量控制规定,加强审理复核工作,配齐配强审理人员,提高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把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贯穿审计取证、审计结论、审计定性等各环节,提出高水平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培训,审计厅干部职工和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对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审计准则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审计质量控制工作有了更充分的认识,进一步打牢了审计业务的基本功,为审计人员执行审计任务提供了理论支持,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防范化解审计风险提供了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