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我厅开展“4.25”地震日喀则灾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成效明显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9 10:58:32

 

    2019年6月至2019年8月底,我厅对“4.25”地震日喀则灾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进行了第四次跟踪审计,重点抽查了日喀则18个县(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交通恢复工程项目结算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审计项目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而且提升了队伍业务能力,有力展示了投资审计人的风采。

    一、精心组织、科学安排

 此次项目审计涉及18个县(区),点多面广线长,审计组合理分配审计力量,科学制定审计路线,将人员分成6个审计小组,各负责实施3至5个县(区)的项目,按期高效完成了审计任务。2019年6月19日至2019年8月25日,各审计小组奔赴18个县(区),不顾山高路远、坡陡沟深,深入各项目现场及田间山头,累计行程数万公里,夜以继日地连续现场工作达80多天,履职尽责、求真务实,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厅主要领导亲临审计一线指导工作,召开现场会议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困难和矛盾。审计组全体成员深受鼓舞,极大地提振了队伍的士气,增强了做好项目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建章立制、规范工作

    此次审计以民生、质量和效益为“轴线”,为确保项目审计工作质量,审计组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促进投资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建立周工作公开报告制度、周例会制度,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二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立问题和疑点研究讨论机制,保证各审计小组虽地域分散,但在发现问题定性和处理意见方面做到准确一致;三是建立健全审计组集中议事制度,尊重不同观点和意见,关键事项、争议事项实行集体讨论,确保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四是审计组在18个县(区)的乡镇设置了标有藏汉两种文字的灾后重建项目跟踪审计举报牌,公布了举报电话等,及时了解掌握群众对灾后重建工作反映的问题;五是造价审核实施审计组组长、小组长、副主审、主审、外聘专家内部五级交叉复核制度,有效控制审计风险。 

 

 三、提升能力、成果明显

    此次审计共查处违规资金约20多亿元,应上缴自治区财政资金4亿多元,其中多计工程结算价款3亿多元,提出各类审计建议20条,移送案件线索3件。同时揭露了一些违规招标、虚假招标、多头申报、损失浪费等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带领相关县投资领域的业务技术骨干一同参与工程量核对、图纸审查、现场踏勘等关键工作环节,提高了县级工程项目从业人员的现场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取得了以审代训的明显效果。